2016年4月27日 星期三

談ADHD與營養

很多人關心此部分,先說結論:目前研究資料均不足,所以現在任何對營養療效說法以現在證據均可能為稍微的誇大說法,但此仍是值得深入研究的方向。


營養包含兩分向,一為限制,一為增加

限制飲食色素或添加物(K-P diet)

6限制研究 (含4對照控制研究):3-4周K-P diet或限制飲食
4挑戰對照研究(特別給含色素點心)
----- 結論不一致。


研究限制:樣本少,診斷不一致,添加物不一致,點心除色素外有巧克力及小麥成分,無法確認影響因子。

兩大型人口學調查顯示正常小孩使用人工色素 (azo-dyes)及保存劑 (sodium benzoate) 出現ADHD症狀 。因此歐盟通過法律在含此類成分的食品標註可能對行為既注意力的影響警語。

幾個統合分析結論是:人工食品色素有輕微但達統計意義之ADHD影響,但這些研究品質都有所侷限。

糖分及人造糖 

5個隨機對照研究比較糖或代糖(Aspartame,代糖,化學名天門冬醯苯丙氨酸甲酯)影響。

研究結果並未顯現為ADHD症狀的影響。

(缺點: 很久以前的研究,樣本少,短期研究)

限制食物療法 

7個研究探討此部分,一雙盲隨機對照研究顯示24% VS 4%小孩ADHD症狀改善。

非雙盲隨機對照研究顯示64%-73%的小孩症狀改善。

此類研究有嚴重限制:非雙盲研究受父母偏好的影響,及此類研究大多數是對飲食療法有興趣的父母,所以唯一雙盲研究顯示有較低的改善率,同時這類研究能完成的小孩只有少部份。

因此以非常特殊族群所做之研究其推論受到限制,此外也缺乏可解釋的生物機轉。

另外此類研究均少於9周,也沒有人研究小孩接受度。飲食限制常影響社交生活而難以做到。長期影時限制也可能導致營養失衡。因此限制食物有可能的作用在於一一確認何種飲食成分是此類小孩不適合的方式。

最近的統合分析指出此療法可能對一些AHDHD小孩有效,其有效幅度約為藥物的1/3,而另一統合研究發現若這類研究由獨立且未知誰為介入對象的評估者來評量,則研究結果均變不顯著。

增加營養成分

胺基酸

3個小型隨機對造研究 胺基酸(酪氨酸 , 色胺酸, 苯丙胺酸) 補充,結果未有證據是有效果,但需更多研究。

必須酯肪酸

16個研究,13個W3 (魚油),其中11個隨機對照研究. 3個用植物油 (LA, ALA),6個加w6 (GLA)。植物油未有明顯效果。W6亦無明顯效果。

魚油部分結果不一致。其中只有一個顯示有明顯效果,另十個研究則無,不過其中3個顯示在次量表有進步,一個在CPT有進步。因此目前無明顯證據顯示有效cochrane review )。

此類研究侷限:樣本數少,時間短,魚油劑量低(只有兩個>1g)。

維他命

7個研究。

這些研究劑量高於每日建議量許多倍。 

其中兩個研究設計較好的,其中一件顯示合用B3,B5,B6, C無明顯效果,其中一個顯示有負面影響,且其肝指數上升。 

Carnitine研究亦無明顯效果 。

Mineral (礦物質)

7研究。3鋅,2鐵,2鎂 。

2個隨機對照研究顯示補鋅對ADHD症狀有改善(伊朗,土耳其研究),尤其是對血中鋅濃度低者,然而此研究中途有高退出研究比率,另外鋅劑量過高可能造成副作用,另一研究用低劑量則顯示無效果(美國研究),不過合併鋅的實驗組用藥量較低。

一小型非對照研究認為有改善,但另一隨機對照研究則顯示無明顯效果 ,不過此研究樣本數較少,且其樣本是無貧血小孩(不過FERRITIN<30 MG/KG)。

兩研究顯示有效,但其研究方法均有問題,如非隨機或ADHD評估問題。

綜合以上研究,目前無任何足夠證據顯示礦物質對ADHD有效,但鋅在低鋅的族群可考慮和藥物合併使用。

結論:營養研究在adhd是重要可能方向,但需更多好的研究,其中對過敏小孩更特一性限制飲食的長期效應,及適當劑量的魚油長期效應均是未來考慮研究方向。

(Rytter MJH 等人), Nord J Psychiatry 2015;69:1 – 18.

陳錦宏 英國倫敦大學博士/部定副教授/精神科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