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0日 星期二

ADHD兒童使用神經活化藥物治療會降低焦慮風險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精神科 詹翔琳醫師/譯

主旨

焦慮是一種常見的神經活化藥物的副作用。這篇研究的主要目的是將ADHD兒童的神經活化藥物治療相關焦慮副作用的風險量化。


方法

以PubMed的搜尋找出所有雙盲、隨機分配、安慰劑控制的神經活化藥物在ADHD的兒童療效試驗。我們使用fixed-effects meta-analysis去檢驗神經活化藥物治療兒童ADHD的焦慮副作用風險,和用安慰劑治療組做比較。我們使用stratified subgroup analysis和meta-regression 去檢驗活化劑的種類、劑量、持續使用時間、和試驗設計和焦慮風險的關聯性。

結果

研究者找到23篇文章,包含2959位兒童ADHD,納入meta-analysis。與神經活化藥物治療相關的焦慮副作用風險顯著地低於使用安慰劑治療的組別(相對風險:0.86 [95%信賴區間:0.77, 0.95], Z=-2.90, p<0.05)。越高劑量的神經活化藥物治療與越低的焦慮風險相關(相對於安慰劑的治療) (β = -0.0039 [95% CI: -0.00718, -0.00064], z = -2.34, p = 0.019).


結論

Meta-analysis 認為使用神經活化藥物治療,和安慰劑比較起來,顯著的降低焦慮風險。這個發現並不排除有些兒童可能因神經活化藥物的治療而造成焦慮提高的風險,但更重要的是ADHD兒童在神經活化藥物的治療下,焦慮的症狀得到改善(可能是因為ADHD症狀得到改善所造成的)。


對於之前使用神經活化藥物而新發生焦慮症狀或焦慮症狀惡化的ADHD兒童,醫師應該考慮再度給予ADHD兒童神經活化藥物治療,因為這些焦慮症狀可能是巧合發生,而非源於神經活化藥物的治療。